© ID491111329
Powered by LOFTER

春华情夏(七)

师傅是个看起来很没有意思,但其实很有意思的人。

开始教我们领悟元炁,看我们俩都大字不认,就开始教识字。

写个字,念什么啊?不知道。哦,念什么什么,好,出去跑两圈。

跑回来,再看看,跑忘了?好,出去跑两圈。

回来了,念对了。恩恩,写一遍。不会?没教?好,出去跑两圈……

山鬼谣问了一句,认多少字儿算个头啊?

 

师傅微微一笑,问得好。

第二天,拿了两本砖头厚的字帖,轻轻的,轻轻放在我们面前……

我大大埋怨了山鬼谣一番,就属你嘴快,你也没吃着油怎么就舌头溜滑的。

他难得没挑刺,顶着他的“砖头”呲牙咧嘴。

 

有了帖子,自然要学写字。

纸铺开了,墨放好了,给只笔。

我手指一弯,装模作样。师傅居然对我点头!

真高兴坏了,不枉曾经我去个茅房也练着啊。

山鬼谣那只能叫鬼爪子……

 

师傅继续点头,还点头……?

原来不是夸我,是让我别傻呆着赶快写。

我只好明显的傻呆着,我不会写啊,我没说过我会写字吧。

 

我瞅瞅山鬼谣的,恩恩,鬼画符加鬼画符。

师傅过来了,我以为他是让我再去跑两圈,难道画鬼符就算过关?那我也能画啊。

他在我身后,弯腰握着我的手,大大的,暖暖的。

 

字学得差不多,师傅随手讲点什么古物旧书啊。

比大场里说书的讲得好玩多了。

我也是一时糊涂,听着好玩就问这问那,结果,这回师傅不是光点头了,满心欢喜尽心尽力栽培我。

真是“栽培”啊……搞得我给这些诗词歌赋书画茶酒埋半截。

 

我还能说不想学么……跑圈是吧……

 

跟填鸭子似的填了几年,我也居然能有理有据的和师傅辩论几句。

我不辨,师傅也会找我来辩一辩。

估计玖宫岭也没几个人懂得他这些爱好,破阵统领懂也没时间聊。

我就成了最佳人选,哪怕师傅老觉得我不成器,还是会正儿八经的争辩半天。

弄得我时常怀疑,搞那么多“栽培”,不会就是为了现在颇有打击我的乐趣吧?

 

 

记得最深的,是有回我们从江上过,在船里走了两天。

会记得深倒不是因为辩论……

这么说吧,我们在船上待了一天了,都闲得过头。

白天师傅睡过了,晚上精神头挺好,就说这江水水性如何如何,涩啊滞啊,一个苦水讲出了花儿来。

山鬼谣早早躺下,脑袋一窝只看见个后背。别看他呼噜呼噜的,肯定在装睡。

 

拉东扯西说得嘴焦,我终于有点脾气,那古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啦?万一他尝水那天吃多了胃苦呢,万一他刚从花楼起来没漱口呢……

 

山鬼谣伸出个大拇指给我晃了晃。

师傅沉默良久,砸麽半天,露出点偷偷摸摸的神情,想了想说,算是我胜吧。

他终于到隔舱睡觉去了,我踹了山鬼谣一脚,兴高采烈坐下。

看着没,怎么样,师傅都说不过我。

 

山鬼谣不会给我贴金,切了一声。

悄悄讲,我正想看你好戏,幸亏师傅放过你了。他要是问你,怎么知道花楼的,你去过?你怎么说?

 

我立刻就笑不出了。

师傅小事随和,大事上可非常严厉。我要是说去过,那就死定了。

要是说没去过,偷摸知道,好像更丢脸……

我越想越觉得山鬼谣这几句话弯弯绕绕无限深意,憋了半天满脸发烫的,我坑坑巴巴问他,你你……你是不是去过?

 

这家伙眼瞪得蛋大,嘴里能塞个甜瓜,木头桩子不动了。

憋了有一口气,他做足亲密的搂着我肩,一边拍着地哈哈大笑,水里的鱼都能给他吓跑了。

 

第二天整条船诡异森森。

师傅看见我,扭头偷偷笑。山鬼谣看见我,弯腰哈哈笑。

这……不带这么欺负人的……

找准机会我使个绊子把山鬼谣别到水里头了,哦,江水真美,幽绿如玉。

 

那个撑船的哇哇大叫,客人客人,你们家小子掉水里了!

师傅踱步过来,山鬼谣正在水里冲我比划,他便很慢悠悠的回答,恩恩,那小子去洗个澡。

 

顺便他又看了看我,又笑了笑。

我脖子后面一阵冷,立刻舌头跟冻上了似的。

师傅……我我,我也下去洗个澡……

 

 
评论 ( 3 )
热度 ( 7 )
TOP